沿革導覽

—— 愛在台灣中心  來自你我心中 ——





南投。埔里​
因位於台灣地理中心而廣為人知,雖四面環繞高山並且林木蒼鬱,卻擁有得天獨厚的田野盆地地形,加上經年陽光普照,四季如春風調雨順,宜人居住的氣候,所以造就人文匯聚不斷發展。

好山。好水。好心腸
南投埔里過往除了有台啤酒廠,地母廟,國立暨南大學等知名景點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外,現在更因為炫寬愛心教養家園的在地服務,另外賦予小鎮好山,好水,好心腸的溫暖意義。


南投景點



1998年10月,炫寬愛心教養家園正式核准設立。

緣起自創辦人賴鏡錦先生有感於年紀日漸老邁,深怕自己重度智障的女兒在身後可能會乏人照顧,雖然遍尋附近,但卻找不到適當機構可以放心托養,於是決定不顧已屆60歲的高齡,憑己之力在埔里家鄉創辦本家園。


發心緣起
炫寬以愛己及人的關懷為出發點,希望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的家庭,在專業社工和教保員的協助下,營造如家一般歡樂舒適的環境,安心託付教養,達到對社會有所貢獻與回饋。

炫己之光 寬照八方
炫寬以此定名,願是燃燒自己,照亮別人,將大愛從台灣中心~南投埔里散播到其他各處。




然而家園成立尚未滿週年,卻立即遭遇重大考驗。

​1999年09月,台灣不幸發生百年來最強烈的九二一大地震,炫寬恰好位於震央最劇烈的地帶,家園房舍因而受損嚴重,幸好妥善照顧下,服務對象均一切平安。

​面對如此突然的緊急狀況,炫寬並未氣餒,立刻積極找尋可替代安置的農舍,將全體安全遷移,讓服務對象儘速恢復正常作息,並著手重建受損園區工程。


2001年12月,園區修繕完成,炫寬重回已是更完善的房舍環境展開運作,提升服務對象舒適又安全的保障。

​2003年07月,籌設生態農場,希望可以讓服務對象有更多的學習職能環境,並將農場收成後的義賣所得用於園務支出經費。


生態農場

2007年09月,為能提供更好的教養品質,炫寬再度大舉遷移至中正路上現址,希望讓每個入住的身心障礙服務對象都能在有愛無礙的環境中成長。

2010年10月,設立愛心小鋪,希望藉由販賣捐贈得來的二手衣書、小家電等實用物品以多元方式募集經費。


愛心小鋪



2012年03月,創辦人為年事已高,特別聘請有長期公共衛生管理資歷的賴琬仍女士接任院長,繼續督導並完善炫寬的教養服務品質。

2014年03月,社區家園-桔梗家園專案成立,走進社區,將炫寬的優質服務向外擴展。


桔梗家園

2019年06月,炫寬為求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,另向台糖公司承租埔里中心路約6000坪土地,積極籌備規劃更符合服務對象使用的新園區。

2020年08月,新園區土地變更案已呈送南投縣政府申請興辦事業計畫審核。


未來願景




今日,炫寬除了致力於新園區的規劃,也繼續於現有基礎上的努力完善,將服務品質保持既有名列前茅的水準。

未來,炫寬逐步朝發展成為十八歲以上身心障礙者「完全服務」的專業福利機構為目標,提供兼具教養照顧、健康管理、陶冶休閒、職能復健、技藝訓練、就業安置及安養看護等服務。





—— 炫己之光 寬照八方 ——





















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。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,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