桔梗家園

—— 愛在台灣中心  來自你我心中 ——


桔梗社區家園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方案緣起及目的


本方案開辦於民國103年,目前提供5名心智障礙者共同生活,成員皆為女性,至多可收滿至6名。

桔梗家園主要提供夜間住宿服務,由專業人員協助服務對象夜間的生活起居,教導和支持服務對象進行和參與生活,如從事煮飯、洗衣、環境打掃…等家務及外出採購生活用品,並保持規律的生活;同時連結日間資源白天能外出工作,在休假日時幫助服務對象自主規劃個人的休閒娛樂活動,訓練心智障礙者獨立生活之能力,並藉由參與社區活動達到社區融合,協助其邁向自立自主,像一般人一樣在社區生活。

服務內容:

(一)生活支持規劃:

針對未來回歸家庭生活或自行於社區租屋居住之服務使用者,持續提供支持服務,以扶持其維持自立生活。

(二)健康管理服務:

提供妥善之健康照顧、行為、情緒管理及壓力調適等服務,以維持身心健康。

(三)日常生活活動支持:

協助服務使用者自己照顧自己,培養獨立自主能力。

(四)強化親職功能:

透過邀請家人參與各項支持方案的規劃,引導服務對象家庭支持其自立生活。

(五)休閒生活與社區參與:

協助服務使用者自行規劃休閒生活,參與社區休閒娛樂及社團活動。





—— 炫己之光 寬照八方 ——

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。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,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