耕愛農場


◤壹、計畫名稱◥

「耕愛農場‧收穫芬芳」─農藝活動計畫

◤貳、緣起◥

日本淡路島景觀園藝學校給「園藝治療」的定義如下:「所謂園藝治療是藉由農業、園藝的活動,對人的身心靈所產生的效益,無論是高齡者或身心障礙等因素,皆可給予必要的支援,提升健康及生活品質的一種療癒方法。」本家園近年來一直為服務對象開設園藝相關課程,邀請園藝治療專業老師來院上課,除希望透過園藝活動達到抒發情緒、怡情養性的作用外,亦希望能夠提升服務對象對園藝活動的興趣,參與活動之服務對象無論在互動、溝通、人際互動及身心狀況上均有所改善與進步。

於是我們開始有成立農場之構想,想為身心障礙者開闢一個耕作的園地,在大自然中實地的耕作,體驗自然的規律、藉由植物的生長感受萬物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外,同時讓伴隨有情緒障礙者,得以抒展身心和減緩情緒之困擾;亦希望規劃多元的農務工作訓練,包含整地、整理環境、播種、施肥、澆水、除草、採收等農務工作,以及修整環境及步道等活動,讓服務對象熟悉農務工作之餘,更能夠享受到努力之後的收成及收入;並使多數參與園藝及農務工作的服務對象,透過體能的訓練與活動,減緩其生理機能之退化。

本計畫係以學習農務工作為主,將結合社工員、教保老師以及農業專業人士組成的工作團隊共同合作,並由教保老師主責協調各項服務資源,逐一為每位服務對象規劃合適的訓練內容,定期評量學習成效,得以學習農務工作技巧並獲得耕作成果。

 

◤參、計畫目的◥

1.因應身障者不同的能力和需要安排設計合適的農務活動,以達到種植及販售的成效。

2.安排服務對象參與多元的農務活動,例如蔬果的種植、治療性園藝活動的進行及參與景觀設計及維護等。

3.讓服務對象體會其自身與自然之間的關係,並藉由農務及園藝的活動配合復健的過程來恢復身體機能,進而改善身心障礙者的身、心、靈狀況。

◤徵信◥
耕愛農場110年募得款使用情形成果報告書&支出明細
耕愛農場112年捐款明細徵信

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。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,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。